close

上完二天課程,接著是飼主帶寵物一起考試.在等待考試的這段期間….有時看看考題也不知道該如何給巧克力做復習?

其中有幾項須要別人幫忙;如不害怕別人的吵架,很多人同時靠近和摸巧克力,還有要那裡找殘障朋友練習【註1】等等….每次到dog park就算沒忘記要找人幫忙,最後我還是開不了口拜託別人.其他項目也有一搭沒一搭的復習.

終於到考試日子.這天,我們和平常一樣5:30am起床做著相同的事;吃飯,休息…我整理整理屋子.今天就到社區小公園玩.然後回家休息等著出發去考試.

把東西準備好(零食&梳子)再幫巧克力和小辣椒擦擦身體就往考場出發開了.一小時的車程準時到達.我突然小小緊張了.巧克力是很興奮到新的地方,小辣椒留在車上啃牛皮骨等我們.

前面那位還在考試中.我們被安排在一個小房間等候.十五分鐘後輪到我們考試了.

考場場地不大.我自己認為大小跟我家客廳差不多.有擺四個三角椎體的東西,形成四個角落.我們和主考人員(一名)還有陪審員(二名)幫忙者(一名)打招呼後就讓巧克力四處聞聞幾分鐘.然後正式開始考試.

在考試中.我跟巧克力是說英文中文和台語.他們接受各種語言.最主要是看我和巧克力的互動,只要巧克力懂,醬就可以啦!(我在上課時有問過這個問題)每項測試前,主考員都會先告知項目.以下考試過程….我想到什麼就下筆,請不要介意順序.


第一階段Skills Test

Appearance and Grooming
飼主與寵物的儀表是否具準備?這項也包括飼主是否有注意和負責任寵物的健康和照顧.準備梳子就是用在這個項目.梳子給主考員由她梳理巧克力的身體,看他是否接受被陌生人梳理?平時幫巧克力梳理完他會舔我.這次,告訴他『不舔舔哦【註2】.他反應很好都站好好被梳梳.

主考員接著看他的耳朵&牙齒也摸摸巧克力的身體.阿肥肥以為人家要給他按摩自己慢慢躺平被摸啦.我快笑出來.主考員問我是否常給巧克力按摩?瞧他舒服的勒!這項巧克力躺平在地上,不知道是否被扣分?因為到底可不可以躺下我也不知道?.


Out For A Walk
這項測試是看寵物是否完全聽飼主的指令,自信自在與飼主同行.這項測試可以算是腳側隨行吧!我們要延著四個三角椎體的東西走一圈,行走的路線一直要左轉也就是直走左轉,直走左轉,直走左轉,直走.巧克力知道直走和左右轉的指令,考這項我們很順利.(忍耐看一下,我不會畫圖啦)




Sit on Command, Down on Command, and Stay in Place. Come When Call
這裡是測試寵物有做過訓練,可以聽從飼主指令做以下基本指定動作.我將巧克力的leash拆下換成考場提供一條細又長的leash.主考員踩住另一端,待會巧克力還是可以移動.這項測驗坐下,趴著,等待還有呼叫來.
平時,我們都有練習,也是當遊戲玩.考這項沒有困難.

讓巧克力坐下後,再指示他趴下.我離開往前走.在有段距離後轉身,停幾秒再走回來.然後摸摸他的頭,稱讚他.接著讓他繼續等.我再次離開又走到同樣的距離.這次轉身面對他後,呼叫他過來.巧克力就邊跑邊朗鰓而來.那樣子不是只有我在笑而已.(跑步就跑步,大舌頭還露一邊,這樣朗鰓有口愛厚)


Accepting a Friendly Stranger
我帶著巧克力隨意走,忽然來了一個人(陪審員=代表陌生人)和我握手打招呼聊天.巧克力乖乖的站在我旁邊,沒有任何反應.我示意他坐下等.他很配合.他看看我,眼光就直視前方.這項是測試他可以友善接受陌生人靠近..


Reaction to a Neutral Dog
這是測驗遇到同樣帶狗的陌生人時,寵物碰到對方和同伴時表現出禮貌和友善的態度.我們測試這項有點波折…..我帶著巧克力由一個角落出發.另一角落有陪審員帶一隻黃金.我們同時走到中間停下來,然後握手打招呼.這期間二隻狗不能互聞,當然他們也不能聊天.只要待在我們身邊就好.

第一次主考員認為我們停留時間太短,我們只有握手加個HI!就擦身而過.所以重來ㄋㄟ.第二次還蠻順利.可是,因為二邊要離開時,巧克力回頭看黃金小姐.雖然不明顯,還是重來.主考員希望我們再停留久一點.第三次,嘿!我們自己編的台詞都變長勒,他一句我一句越聊越起勁呢.我卻擔心巧克力要找黃金小姐玩…..還好,這次他反而很配合.


Accepting Petting
看似沒問題的一項.我倒是小擔心了.這項是測試飼主與寵物有社交技巧,飼主可以控制寵物.巧克力喜歡被摸摸拍拍.可是他會有回禮,就是給人家舔的滿臉口水,送你巧克力牌面膜一張啦.主考員要摸他前,我告訴巧克力『不要舔舔了,謝謝巧克力!』 【註3】他一直看著我.我又不停讚美他.整個過程他看看主考員又看著我.還好沒有面膜大贈送.叮咚!安全過關.


Reaction to Distractions
這個項目是測驗物品,在寵物面前掉落時,他有膽識自信面對不害怕.主考員和我們有幾步距離.她丟了一本書在地上.巧克力看著書然後抬頭看我.我摸摸他的頭,稱讚他.我想主考員拿起東西時,巧克力看著她.所以他沒有害怕.


Walking Through a Crowd
這是測試在人潮中,寵物不受人潮影響,有禮貌繼續與飼主行走.場地不大,三個人員一會快一會慢.不規則路線走著….感覺有點擠.我要帶著巧克力穿越他們.我從頭到尾就跟巧克力講『直走,好棒』.重覆了幾次.過程很順利.他跟著我前進也沒有東張西望或是不走.

考過後,有個陪審員向主考員提議再考一次有點不同的.這次,他們會幾乎擋住路.我和巧克力要試著改道而不是穿越人潮.他問我是否同意做第二次不一樣的測驗?我跟他說沒問題就試啊!我覺得他在考我,哈哈來嘛!!!

這次他們走的很靠近.我看到他們的背,就帶巧克力左或右轉繞道.巧克力這裡表現最棒.我講指令,他反應很快.在有限的空間做這些動作.他把日常生活中碰到的經驗表現出來了. 【註4】試驗結果,這位陪審員他很滿意頻頻點頭.主考員也相當讚賞.嘻皆大歡喜!



【註1】下集考題內容有輪椅出現
【註2 & 3】寵物到底可不可以舔人下集解說
【註4】平時帶這二頭去店裡愰↓….如今派上用場勒.





第二部份.......待續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colat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