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在台灣,回台灣就是回家.
但是
近年來已經被家人列為觀光客.

事情起源於曾經4.5年沒回家.
那次回台灣我第一次近鄉情怯.......
(怯:害怕被嫌聳,一問三不知)

家人明顯覺得我在台灣已經脫節了;
看到公車逆向道我驚呼!
稱讚十字路口有機車待轉區,
停車場把車子吊起來笑不停!
不知道去那裡搭捷運?
拿到50元銅板和2000紙鈔嚇一跳!
以為燒仙草是拜拜用的貢品.
物價都要折算成美金.
坐淡水渡輪直問要不要穿救生衣?


自己出門家人畫好地圖給我(有搬過家)
真感慨~
我也有被當成路癡的一天.
稱呼從小姊姊,大姊姊,小姐
一路攀升到阿姨級.
很快也就要變成伯母了(哀).



台灣的變化過程我沒有參與到,
無論是回家還是直接變成觀光客,
一直抱著很新鮮的態度在品嚐各種變化......
睡眠自動減少,一天當二天用.
百分百珍惜時間.
用力玩,努力吃,盡情的買.....
作個土味十足的觀光客,
待到樂不思蜀.


有些日用品,我很龜毛,堅持在台灣買;
舞蹈緊身衣,抹布,洗面乳,衛x棉(歹勢,不要笑啦!)
內衣褲,短襪等等
至今還是用來自台灣的品牌.


 除此之外,
我有一些不值錢不起眼的收藏品,
每隔一段時間就全搬出來一一欣賞.
一個物件有著一次旅行的回憶......

Hello Kitty有著去日本瘋狂採購的印象 .
Mickey Mouse是我愛去的Disney樂園的標誌.
LV包包代表著到賭城,21點賭徒精神的戰利品.
舊舊的鑰匙圈是去夏威夷買的.
漂亮的明信片讓我想起在美東玩的暑假........
摸著每個東西,
自己呵呵笑!!






看到這架手工的木頭飛機,
想到那年暑假家人來美遊玩.
我們一起參加旅行團去墨西哥.


從來沒有一次遊玩讓我想提前回家;
墨西哥之旅是第一次讓我無心當觀光客.
不是行程安排不好玩,
單純是自己對觀光客下了特定註解
→去旅行就是吃,喝,玩,買要快樂!


這架手工飛機,
讓我回想起老人帶著孫子蹲在路邊賣飛機的情況....
老人面前擺了幾架也忙著在做更多飛機.
我們旅行團經過他們要走往下個景點.
大家的目的地去是遊點,
我卻(脫隊)很有興趣的蹲下來看飛機.

老人看到我,很熱情為我示範飛機是可以動的,
全是他自己製作.......
我們語言並不通,
可是又可以溝通勒!

我在那裡和老人聊蠻久.
漸漸有其他人靠過來看.
有個年輕人從美國去那自助旅行,
他說他看我和老人聊的很愉快所以過來看看.
他以為我會說西班牙文,
原來我們各說各的話.

我拿著皮夾指飛機問老人多少錢?
他比了2,
旁邊一陣異口同聲:『Two Bucks』
接著看到多隻手在摸飛機了.





粗糙有缺陷卻包含辛勞的手工飛機,
是我所有在觀光區帶回來最原汁原味的東西.
它也是獨一無二,唯一沒有分身的物品.
因為老人作的飛機們沒有一模一樣.

當時自言自語說每個飛機都好特別,
選了這架決定買下.
拿出$5給老人,
看他拿出一個小鐵盒,
裡面只有幾個銅板.
他說了一串話意思是沒有錢找(我猜)
然後拿了二台飛機給我,
就是3個$5的意思.

老人讓我覺得他很抱歉又不好意思,
雖然他笑容依舊.
我把另外二台飛機放回地上,
告訴他,我只要這一架.
站起來準備離開.
美國年輕人馬上拿著那二台飛機,
給老人$4塊錢.
我們相視而笑.......
互相祝福彼此旅行愉快.


 

歸隊後,家人問我多少錢買的?
告知原價$2,我買$5元.
(((((妳是阿呆哦! 沒殺價還買貴)))))
【是啊,到墨西哥購物是要狠狠殺價】

手裡拿著飛機,
團員都用異樣眼光打量著.....
我跟隨大家看了導遊極力推薦非看不可的自然景點,
又繼續看著買來的飛機.

回程原路走,
看到老人走在前頭,
心裡一驚!
他腿有問題,走路是用拖的.
小男孩默默跟在老人身邊,
二人背影好悽涼.

不單只這件事情讓我玩不下去;
還有一群小女孩圍著我們兜售自製的項鍊,
每個都髒兮兮又沒有笑容.
一大片住宅區全是豆腐乾那麼丁點大,
看到全民皆窮的情況.....

那次旅遊後,
不再到貧窮國家了.
反向看,
去了才幫助他們經濟成長.
但是,
真的無法放開心玩樂,
有違我當觀光客的原則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colat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