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求學時期,我遇到二個影響我很多的階段;十歲時候,我當了小小轉學生,從城市轉學到小鎮.

從小一直講閩南語,在城市唸書因為全班同學裡有11個是親戚,下課還是講著所謂的台語.我轉學到小鎮後變成少數民族,全班只有我一個在講台語.著實過了好一陣子外星人的日子.

作為一個小小轉學生,從都市轉學到小鎮那時算是新鮮事一件!初期的那陣子,一到下課,我幾乎只能坐在位置上被圍一圈被同學發問問題.新班級的同學對我有一百個疑問;『為什麼妳的帽子和書包跟我們不一樣?』『妳以後還會回去以前的學校嗎?』『妳的課本跟我們一樣嗎?』『為什麼妳一直講台語?』

上課時,偶而老師會教大家唱客家民搖.我只記旋律,到底歌詞在說什麼?我完全不懂!可是我覺得歌曲很好聽,跟著亂唱一番.我的發音根本不對,惹得老師和同學大笑.自此不懂客家語言的我,成為被同學捉弄的對象.

知道同學在惡作劇,我也會生氣!他們跟我說客家話,我就用台語回答.最好笑的是,他們還跟老師報告(那時流行【報告老師】)我都一直講台語.老師跟大家解釋;因為我們家是講台語.然後要大家以後只講國語不要再講方言.說是這樣說啦,一下課大家還是方言滿天飛~

同學也是有可愛之處,有時老師解釋某個名詞,就是用客家話讓大家更明白.只有我不明白.同學們會很努力解釋給我聽.....只是他們用的是【客家話】解釋~連老師都笑出聲!!

後來,我發現在學校除了找姊姊可以講台語之外,竟然沒有人可以跟我用台語聊天,真是寂寞啊!其實同學都有所不知,我媽媽是客家人會講客家話.我家也有翻譯機啦!

漸漸滴,我開始把聽到的客家話用注音符號拼音寫在課本空白處.一下課回家就是慎重其事拿著課本,唸出好不容易拼成的音給媽媽聽.有時媽媽會拉我耳朵語重心長的說:『妳每天去學校都學這些嗎?』不然就是被我笑到岔氣,還是要拉我耳朵.因為我抄回來的詞句都是髒話跟亂七八糟的詞.

不多久,沒有二年的時間.我已經跟同學講客家話了.他們也漸漸忘記我老是講台語的事,甚至忘記我是轉學生.我很喜歡到同學家玩,有些人住很偏遠,有的是山區裡.我總覺得像去郊遊一樣有趣.看同學的阿公阿罵曬蘿蔔和醃漬食物,看他們用大大塊的肥皂在手洗衣服.....跟我外公外婆家一樣親切呢!在小鎮求學的經歷和生活,一直讓我認為是最快樂又有趣的一段童年時光.



二十歲時我當了留學生,從台灣到美國.這段求學的過程堪稱【辛酸史】一本.沒有來吃苦遭遇挫折,我必定繼續驕縱,不懂得惜福~

首先遇到的當然是語言問題,凡事都要開口問和溝通.剛來時候我快有自閉症的頃向;因為上課只聽半懂而且很吃力!我僅存的一點點自信就這樣被打垮.只有上自己主修的課如魚得水,感覺自己又活過來了.一進到其他課的教室....我開始頭痛,胃痛,心痛,全身都痛!!!

大學時修的數學和人體解剖學(這二門是我的必修課)是我的二場惡夢~我沒有邏輯概念,數學只會加減乘除.什麼遊艇時速xx從上游到下游時間是多少?什麼開根號?什麼是X+Y的平方.....我完全無法溶入數學的世界.到現在還是沒有懂.那時候我一直作惡夢,夢見考數學時我呆坐著,最後交白卷,然後被退學.嚇的一身冷汗驚醒和沮喪.數學不需要翻譯,我還是不懂!能不沮喪嗎?

修人體解剖學是個浩劫!其實這是要進醫學院的預備課程.因為我的主修(Dance)關係,這門課是必需品,而且不少人去修課是斷羽而歸.要修這堂課前還需要先修過生物學,沒完沒了的艱困過程...........

每次要上人體解剖學前一天,我就開始心情不好!演起林黛玉葬花=哀怨不已.一進到那個教室我快不能呼吸~因為全部的學生除了我,都是未來的醫生和護士.每個人看起來相當認真又熱情於課程.我是被要求來修課的外系學生,相形見拙!

課堂上的氣氛嚴肅常讓我想逃跑,加上基於自己資質愚盹,所以我選擇坐在第一排正中間.這個位置沒有人要坐,只跟老師對看,把壓力放在背後了.

我並不討厭上人體解剖學課程,相反的每次的實驗課要解剖動物時,我都很期待!實驗課的考試很緊張刺激.桌上擺滿各式各樣的題目,大部份是我們解剖過的動物.某個部位上插了一支很小的旗子,桌面有張問題紙.我們50個學生同時進行,先自行找一個題目就位.老師每一分鐘按鈴一次,鈴響,我們就一起移動換到下一個題目繼續作答.據說這種考試叫作【跑台】.

實驗課考試我倒沒有被難倒.而是敗在一般課程.因為大部份字彙我都不了解意思,我沒有醫學字典,很多字在一般字典裡是查不到的.上課速度又快,要背的醫學名詞太多了.考試寫錯字還要被罰寫20遍,(我每次都是全班罰寫最多的第一名)到了學期期中,我明顯落後了.

老師對我提出警告,說我的成績只在C 而已!真是晴天霹靂的消息~當天我馬上睡不著覺,一直盤算著該退掉這堂課?還是硬拼下去??

接下來一翻開書我就不由自主掉眼淚,辛酸吶!!!念半死,成績如此差.每天上課體力消耗的多,一打開書開始天人交戰.為了這門課我少睡很多小時了.還被告知成績不好,真不知要跟誰哭訴啦?

來唸書和比較多人不同的是,整個系上只有我一個東方人.凡事自己來,因為我沒有所謂的"老中同伴"一起學習&互挺!小時後的轉學事件,我沒有因為聽不懂客家話而氣餒或厭惡小鎮,或許潛移默化中影響了後來的我.

到國外唸書寂寞是會有的,還有生活上也有不少問題和困難~例如去醫院,可以自己去嗎?能和醫生直接溝通嗎?遇到功課或感情問題該怎麼度過和解決??我自己的經驗是到這裡後當自己是新生兒,一切從頭開始........抗壓能力也會提高一些哦.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colat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