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篇文章獲選為中國時報編輯部落格【嚴選好文】12/07/05



去買東西時,經常會有小小的困擾.預備買的東西不在架上,取而代之的也不是新產品.而是過節日的物品.


即將到來的節日往往是二個月後才到,這些應景配合節日的東西拼命在跟你微笑招手--『請帶我回家』像是早在八月中,群魔亂舞的鬼節東西已經在架上等我們.等萬聖節當天晚上熱鬧過後,各賣場商店連夜徹頭徹尾換商品上架,迎接十一月的感恩節和十二月的聖誕節.注意哦!商家在這二個節日隔天一大早會有另人驚豔的折扣或送贈品活動.不過,請凌晨去排隊.聖誕節過後還沉迷於OH OH OH 聖誕老人歌聲~那你就太不專心遜了點哦!


接下來去商店時,一堆各式各樣的紅心心已經在那擠眉弄眼爭先恐後等你務必看中它.對!是情人節要到了.浪漫後,會在商店看到小兔子&蛋出竉,復活節來了.我不是要介紹美國的節日啦!是因為每遇到節日期間去逛街.對商品有疑問想找服務人員詢問還得用碰運氣.經常得轉好幾圈才能找到人.好像商店越大服務人員越少.我不是那麼愛打擾別人.對商品有疑問或找不到想買的貨品總要開口問吧!店員雖少,不過至少還是可以問意見.這樣還算不錯了,還有人可以招呼你,回答問題.


現在流行自助開放式購物.像買鞋子選好樣式旁邊就有各種尺碼自行拿取,試穿滿意了,櫃台付帳就OK.近來,各賣場體貼有些顧客只買幾樣商品,不須要跟著排長隊伍結帳.設有自助付帳櫃台(登機也有啦)自己刷條碼自己裝袋,投錢完成交易.你面對的是一台機器,不是櫃台人員.沒有人會跟你問候二聲或說聲謝謝光臨&祝有愉快的一天!你也不用開口啦.在網上購物更是省時省力.敲敲幾個字就行,同樣你也不須開口說話. 


最近買東西說最多話的一次,是幾個月前去買相機.店員碰到我這種外行的外行,被我煩到翻白眼,頭髮白了好幾根,還差不多快口吐白沫.被我魯了二三個小時才作成買賣.可是,這次的經驗,我覺得我才像在買東西.好久沒有這種感受了.




小時候跟著媽媽去菜市場.我總是懷抱著新奇的心情而去.看著媽媽和賣菜的歐巴桑一來一往越說越大聲的對話…….我心裡有點緊張卻又睜大眼看著他們,似乎又不願意錯過什麼~~~因為那時候剛搬家到小鎮,我聽不懂客家話(媽媽故鄉的語言)我常常覺得媽媽買東西好像都在吵架!可是,結果又都是雙方笑瞇眼,媽媽的菜籃會多出葫蘿蔔,蔥,香菜,薑這類的贈品.


走到下一攤是買肉.我只知道那裡是一隻豬.至於豬身上的肉,那些名詞我懂幾個.但是卻分辨不出來.媽媽總先檢幾塊肉看看.然後告訴我這裡是xx肉?作xx菜可以用.我每次都點頭卻永遠都記不住(.豬頭只能記豬頭 )媽媽看了幾塊肉會詢問價錢,再跟肉攤阿伯說這裡切多寬,那裡又是要多少~肉攤阿伯下刀都好神準,斤兩誤差很少.把肉包起來,會連豬大骨頭一起放進袋子.豬骨頭是送的!媽媽會很開心,然後跟肉攤阿伯訂豬耳朵幾對,豬尾巴幾條等等….那時我才知道這些東西要事先訂.也是啊!一隻豬那來那麼多的耳朵和尾巴呀!!


再來要買水果.每種水果前面都會插支小牌子寫著一斤XX元.媽媽看了每種水果後,會對著想買的水果喊“好貴哦!這是那裡的水果?”店家總是邊說邊拿起一個水果切給媽媽嘗試,當然我也見者有份可以試吃. 通常這時候媽媽不會馬上發表意見,店家會再拿不同等級的水果給媽媽再試吃.此時老闆會拿袋子給媽媽,還自己幫我們挑幾個水果.媽媽會順手接過來完成挑選動作.老闆在秤水果時,會阿沙力的說零頭不要了,給個整數就好.要是正好買個整數,老闆也會多挑幾個放進袋子.


小鎮上的幾家百貨和柏來品店是媽媽買完菜順便會駐足的地方.不見得有計畫要買東西,卻習慣去那和老闆娘聊聊天.老闆娘也一定把新到的貨品一一搬出來讓媽媽看.每次,媽媽都說不買不買!可她的手沒停的翻著物品.老闆娘也說就一二件嘛,看看啦!然後很忙的把東西搬出來.我數了數….都超過十件,那是只有一二件呢?老闆娘看媽媽摸了又摸的東西會趕快拿袋子裝起來.媽媽會說沒帶那麼多錢下次買.只見老闆娘笑嘻嘻的將袋子交給我,說著對!!對!!錢下次給就好.我總覺得她們有一種默契耶~

 


小時候和媽媽去買東西.我負責在旁邊笑還有提東西.現在,我們工作賺錢有機會和媽媽去逛街,媽媽會問我們的意見,也換我們出錢買東西給媽媽.我住這裡能和媽媽去逛街的機會少之又少,所以常在自己買東西時想起和媽媽逛街的情形.很想念小鎮的人情味,很想念媽媽和老闆們的互動,很想念那份買東西的樂趣………現在我們都在跟電腦互動真的很冷~~
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colat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