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年中的過年,端午節和中秋節三大節日裡,我最喜歡的節日就是過新年.因為這包括了除夕夜的團圓飯.

家裡人口多,吃飯用的是大圓桌.就是可以容納十人桌面中間還有個轉盤那種餐桌.

一年365天,我們只有在除夕夜這晚一家人很正式的團聚坐在圓桌一起吃飯.平時的我們像在吃“流水席”…..;媽媽煮好第一道菜,我們即刻像煌蟲過境夾著菜捧著碗,跑到客廳盯著電視配飯.等到廣告時才一哄而散衝回廚房繼續補菜餚.吃頓飯前前後後可以拖延三個小時.

唯有在除夕夜這晚,在媽媽忙著料理每道菜時,我們各自打扮好自己再一一就坐等待吃團圓飯.這也是唯一一餐我們不會見一道菜就有狂掃落葉的衝動.大家在這一天顯得特別肯忍耐.

等媽媽作好滿滿一桌佳餚,我們開始燥動催促著肚子好餓要吃飯了.眼前色香味俱全不吃難受啊!爸爸總是呵呵笑我們都好饞嘴.我們很作做的恭請父親大人先動筷,然後下一秒鐘,大家早喵準了自己的最愛後,集體快狠準圍堵雞鴨魚肉.我們習慣性一手夾菜一手轉動著轉盤,桌上的菜隨著轉動次數增加而遞減著~

這時候我真的特別喜歡大圓桌,一家人圍繞成【圓】團聚一起享用晚餐.也許因為人多熱鬧.這頓飯吃的過量也不自覺.還有,在這晚,我們一家人在圓桌的說話音量絕對超過100分貝.

這裡的中國年熱鬧卻少了年味.每年這時候我也最忙碌.過年是在外面度過,團圓飯也沒著落.其實這一天和平常日子沒有不同.可是,除夕晚上自己一個人對著電視或電腦吃飯,我一個人用著一張大餐桌太冷清,說不難過就自欺欺人了.

後來父親過世,姊妹結婚,我離家在這裡.這些年來坐在大圓桌的成員減少了.雖然媽媽依舊在除夕夜準備著年夜飯………….每到這一天我會打電話給媽媽問她今年作什麼好料呢?她總是說不忙了,菜量一直要減少.我知道媽媽很感傷往年熱鬧的情況不再有.她說她等著初二的傳統習俗女兒回娘家就有得忙.

媽媽年年等著我回家吃頓團圓飯,我告訴她:“明年~~”,“明年~~~”,好多個明年.我還是沒有履行我的承諾.

家裡的大圓桌沒有變,改變的是圍繞它的成員.大圓桌啊!我的美麗(記憶)與哀愁(鄉愁).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colat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